烟台拼团购房182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5人申请入群

烟台建筑民工工作时间长环境差娱乐少引关注

发布时间: 2014-07-22 16:42:0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讯专题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为了解烟台市建筑业农民工就业、社保、居住、生活及诉求情况,烟台房产网记者抽取了5家有代表性的建筑业企业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从调查的情况看,当前,烟台市建筑业农民工劳动报酬普遍较高,但建筑业农民工工作生活中存在劳动强度大、生活环境差、业余生活单调等问题,这些现实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与重视。

农民工现状:劳动报酬高、从业意愿高

本次调查共抽选5家建筑业企业作为调查样本,5家建筑业企业分布在烟台市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三个行政区域,其中,特级建筑企业1家,一级建筑企业4家。从5家建筑企业农民工人员构成及来源地看,农民工在建筑业企业人员构成中占了较大份额,比重平均达到80.6%。其中,省外农民工总人数占农民工总人数的比58.8%。

同时,本次调查共抽选农民工50名,其中男性49名,占98.0%,年龄主要集中在41-50岁,多数为初中学历,已婚人数占84.0%。且在建筑行业工作的农民工存在三个主要特点,劳动报酬普遍较高,接受技能培训和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良好,继续从事建筑行业的意愿强烈的特点。

这50名建筑业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达到5212.0元,其中不乏月薪过万的样本。且92.0%的农民工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有78.0%的农民工与用工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同时,由于建筑行业收入较其他行业高,长期的团队合作也使建筑业农民工之间产生了情感纽带,现阶段就业市场供需不平衡,很难再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因此农民工继续从事建筑行业的意愿强烈。

三大问题困扰农民工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当前建筑业农民工工作生活中仍存在劳动强度大、生活环境较差、业余生活单调三大问题。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烟台市建筑业企业农民工平均每周工作天数为6.72天,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为9.38,即每周需工作63。

调查结果显示,46.0%的农民工住在工地搭建的简易工棚里,冬冷夏热,环境相对较差;30.0%的农民工居住在单位宿舍中,这里不排除某些农民工混淆了公棚和单位宿舍的区别而导致问卷填写失真。在就餐方面,70.0%的农民工就业单位不提供免费工作餐,也不发放补贴,他们需要自费去食堂或者街头流动摊点解决吃饭问题。

在本次调查的50名农民工中,有42人已婚,其中,与配偶孩子不在一地的高达47.7%。他们的业余生活中,上网、与工友打牌、聊天、看电视以及休息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背井离乡,远离亲人故土,独自在外打拼,工作的高强度更使他们身心疲惫。

因此为保障这支对烟台城市建设的贡献不可替代的劳动大军的斗志,需要有关部门在严格监督、检查、规范用工企业行为的同时,应积极保护农民工的权益不受侵害,为农民工的工作与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提升烟台政府部门及企业在农民工中的形象,让农民工尤其是外省农民工在付出汗水、留下辉煌的时候,别带走遗憾。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