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178群(1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刘军洛:养老金并轨是在强力弥补养老金的缺口

发布时间: 2015-03-13 09:27:1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刘军洛:

废除双轨制的养老金体制,不仅能平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仅为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所获退休金的1/2至1/3的差距,能强力弥补养老金的缺口,更是对国民的公正。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个人按工资总额的8%缴纳,这一比例与企业职工一致,同时个人还需缴纳4%的职业年金。(1月15日《人民日报》)

《决定》发布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一样,都需要按照本人工资的8%缴纳养老金,而且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也一样,也就是说,这个《决定》让养老金双轨制真正“并轨”了。如果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还有什么不同,区别大概就在待遇方面。《决定》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即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都将建立职业年金制度,作为养老保障的一种补充。

但根据2004年施行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属于“自愿建立”。正因为如此,去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只有6100多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主要是国企),而当时全国注册登记的实有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500多万户。可见,绝大多数企业职工没有企业年金来保障。

因此,还应该修订《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让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都为其工作人员建立年金制度,只有这样,养老金改革才能实现制度公平与结果公平。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改革已经迈出最重要的一步,接下来则需要改革企业职工养老金制度,即规定所有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现在的问题是,“五险一金”已经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假如强制所有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很多中小企业会不堪重负。但如果不强制企业建立年金制度,那么,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之间的养老待遇鸿沟还会继续存在,养老不公还会延续。

笔者以为,强制企业建立年金制度的前提是给企业真正减负,一方面是把社保缴费率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另一方面是给企业减税,当企业负担真正减轻,就有能力为员工建立企业年金。所以,养老金改革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一手推进企业养老金改革。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