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224群(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重磅消息!央行“降息”了?

发布时间: 2018-08-01 09:28:30

来源: 孟祥远

分类: 其他楼讯


重磅消息!昨天,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传递了引导市场利率走低的重要信号!

1

重要信号!央行引导市场利率走低!

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传递了引导市场利率走低的重要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放不仅在国库现金招标规模上(1500亿)达到了年内新高,年化中标利率为3.7%。而且在国库现金定存利率水平上却创下了年内新低,较上次的4.73%大幅下降103个基点。

所以我们可以说:央行在引导市场利率走低,这是一次非常规的降息!

2

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

首先,我们先解释一下“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

中央国库里的钱,主要来自财政收入。一般来说,国库资金会存放在央行,获取比较低的利息(一般为活期存款、活期利息)。所以,企业交税会带来市场流通的货币减少,相当于紧缩货币。

为了保持市场流动性,央行会定期把中央国库里暂时用不到的钱,通过招标以定期存款方式放在商业银行,这样做有两大目的:第一,让中央财政资金获得更高的收益;第二,这相当于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

按照目前货币乘数5.4左右来计算,通过“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每释放1500亿,理论上可以衍生出8100亿的广义货币M2。

更为重要的是,央行通过“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不仅可以释放流动性,还可以传递对利率的看法,引导市场利率的走向。

此次3.7%的中标利率,比之前6期同样是3个月的同类存款,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

今年6月15日第六期存款,中标利率是4.73%。

而现在的中标利率竟然只有3.70%。这个利率大幅低于此前的同类存款。

而中标利率下调之后,其他商业银行能从央行拿到更便宜的钱了,这样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拆借利率。缓解市场流动性。

3

央行突然要“降息”,用意何在?

美元进入了快速加息时期,今年已经加息两次。下半年很有可能会再加息两次,时间可能是9月和12月。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中国央行要“降息”?

其实说到底,还是因为中国经济和美国处于不同周期。近期由于贸易摩擦、大基建收紧(地铁、轻轨项目上马都受到控制)、环保要求提高、压缩过剩产生等,经济下行压力开始显现。

此外,要“降息”还可能因为以下两点:

1、货币政策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是成熟市场必走的路,事实上世界上主要经济体的货币调控方式基本都是质量型。

2、是盘活存量资金的需要,6月末中国的广义货币M2是177万亿元,几乎是GDP的两倍。货币数量远远超过经济增长的需要,但GDP增速却只有6.7%根本原因就是资金的低效利用。

目前央行货币供应与利率走势截然相反原因就是高层希望在控制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情况下,通过调节利率的方式来盘活存量的资金。

比如本次的1500亿国库定存资金,原来是在央行账户里闲置的,通过国库定存操作的方式提高了使用效率,达到了盘活存量的目的。

4

对房地产有什么影响?

有银行当面的人员认为,本次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投标结果同时也释放一个信号:

自2017年以来国内市场利率上行的态势已经明显降低,年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现在市场利率已经开始松动,这次央行通过国库资金定期存款,再次传递了“降息”的信号,对于实体经济、股市、楼市都构成显著利好。

1、股市:市场利率的见顶加上股市连续大跌后,目前已经基本见底,目前正进入横盘筑底阶段,年内有望反弹。

2、楼市:市场利率的见顶制约了房贷利率的快速上升,预计未来房贷额度比预想的要宽松一些。

当然,中国人对于“降息”有自己的理解,只有央行降低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才被认为是货真价实的降息。但实际上,由于利率市场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越来越重要。MLF、逆回购和国库存款招标,都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一部分,所以此次央行的动作非常重要,值得高度关注。

当然,中国人对于“降息”有自己的理解,只有央行降低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才被认为是货真价实的降息。但实际上,由于利率市场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越来越重要。起码在央行降息的背景下,房贷利率降低很难,至少房贷利率上行的可能性不太大了。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