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232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房价又要涨了?个税上调会影响房价么?

发布时间: 2018-08-10 17:12:50

来源: 小司聊理财

分类: 本地楼市


从今年3月到现在,全国人大已经讨论了5个月,最终的个税方案始终处在不确定状态,许多人都对个税起征点表达了不同意见。

在我看来,这事也急不得,因为上调个税就意味着工资上涨,工资上涨后居民收入就增加,居民收入会对包括房价在内的国内物价体系产生影响,搞不好还会通货膨胀,所以谨慎一些不是没有道理。

01

关于个税,都有哪些意见?

2018年6月19日,人大明确每月5000元的个税起征点。

从6月29日到7月28日,全国人大向社会收集了13万条意见,对个税改革有无数看法,个税问题受到了空前的社会关注。焦点在于,个税起征点到底是5千,8千,还是1万?

为了理清个税起征点争论的实质,首先要搞清是谁在参与个税争论。我做了一些整理,请看下图:

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在6月份,人大会议已经就5000元个税起征点的初稿向社会作出了解释,但争论仍在继续。

个税改革的争论主要有三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坚持个税起征点3500元

代表人物:财政学者和官员

对上调个税3500元起征点,财政方面的官员和学者表达了抵触情绪,他们都希望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缴纳个税的人口数量,并且提高个税在整体税收中的比重。

第二种意见:个税6000~8000元起征

代表人物:大多数网民

网民对个税的意见不太一致,但汇总网民的意见,他们都认为应该改革上调个税起征点3500元至5000元以上。多数意见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调整到8000元。

第三种意见:个税1万~3万元起征

代表人物:实体经济领袖代表

以恒大地产许家印、格力电器董明珠、福耀玻璃曹德旺代表的企业家,都认为应将个税起征点调整到1万或1万以上。企业家对扩大内需有急切的渴望,所以很愿意扩大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当然了,他们既是站在穷人立场上说话,也是站在自己立场上说话。

02

减税到底意味着什么?

减税一经下达,每月工薪族的实发工资就会多起来,就等于给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内需。

毕竟,大多数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是跟工资有关的,而工资金额是受个税起征点调节的。

这么多钱进入市场,对经济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来按个税起征点5000元算一下,毕竟这是10月1日要正式实施的!

假如,小明一家四口年收入80万,在深圳定居,家庭收入如下:

月工资5万*13薪=65万

二套房租金收入=15万(未计税)

假如不考虑五险一金,按照个税起征点3500元和5000元来算:

我们可以计算得出:

如果个税起征点上调,从3500元调整到5000元,这一家人可以在当月立即释放出5780-2670=3110元的内需;当年按13薪计算,这一家即可以释放出13薪*3110元=4万额外的消费能力和还贷能力。

根据每日财经网对中国家庭收入的划分,家庭年收入在80万以上约占中国总家庭数量的8%。14亿中国人,按一家4口来划分,也就是2800万个家庭。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财政部为什么要谨慎减税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对于中国这2800万个富裕家庭而言,是一场巨大的现金释放。

除了一般日常收入,仅仅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中国社会就能在1年内获得超过2800万*4万=1.12万亿的可支配收入。

5000元起征,减税1.12万亿,相当于给市场放了这么多的水。

我又按个税起征点8000元算一下,预估放水1.85万亿!

所以,财政部和人大代表,对于个税改革谨慎,是必然的。

03

减税会间接影响房价!

全国人大已经明确,201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个税起征点先按5000元执行。但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新的个税起征点还需要再讨论。

之后会怎么样?起征点会变成5000,还是8000?

如果个税减了,工资变多了,再算上公积金,大家的购房的能力都会变强。这是好事吗?不一定!

对于高收入家庭来说,可能会买三套房和四套房。对于收入一般的家庭,至少也会琢磨购入首套房和二套房。

现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都有比较严格的限购限售限贷限价调控措施。那这些钱大概率会流向三四线城市,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又会往上走一拨。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