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170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穷人”的自觉 结婚和生子数据下降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46:10

来源: 中产先生

分类: 业界访谈


最近发布的新婚和新生人口数据都创了新低,年轻人似乎推迟了结婚和生孩子的计划。原因无非是面对房价物价、养孩成本……年轻人变得“穷”了,开始自觉地减少消费,以至于推迟结婚和生子。但对于买房,这种“自觉”的小聪明就没有太多用处,因为现实是房价还没跌,房租已经涨了。

1

结婚和生子数据的下降,其实只是一个方面,只是为了说明国人目前正在“压缩”人生中最看重的两件事。

而这两块恰好的内需最大的组成部分。

为何这么说呢?结婚要先谈恋爱,谈恋爱就要吃饭、看电影、送礼物,然后要开房、要旅游,等到结婚要买房、买家电、买钻戒,哪一样都能拉动内需。

生孩子就更不用说了,没上学之前,奶粉尿布请月嫂,然后教育地产、幼儿园和培训班,想要留个学从小就是国际班,一般家庭六个钱包都不够用,等孩子长大了又要谈恋爱、买房、结婚、生孩子……如此循环。

国家现在的态度自然是希望能多生一点,但大家都是成年人,心里明镜似的,家里没有矿的“穷人”,如何轻易负担起这些呢,除了自觉推迟还能怎么办呢?

这就是“穷人”的自觉,经济学上叫“理性人”,他们反应了市场最直接的信号,相对统计局还是要靠谱一点。

2

所以说,“穷人”并不是指年轻人,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穷人,而是现在越来越多负担加重正在或者准备理性压缩消费的人们。

压缩消费的决策是如何产生的?

1、当然是房价,对刚需来说,房价是纸面财富,房贷却是真金白银。2015年前买房的似乎还好一点,这两年买房的压力就会很大,房贷花掉夫妻一个人的收入很平常。

2、然后是物价,我们看CPI好像很低,春节也才刚刚破2,但这其实是统计的把戏,把几个重要的民生商品放在一起搞个CPI指数,死摁住这些商品的价格,再通过猪肉价格拉低CPI指数,感谢二师兄。实际情况呢,随着货币超发、上游供给侧涨价和油价等输入性因素,我们的通胀压力一直都不小,很多商品价格都在涨。

3、服务价格也在上涨,教育、医疗、养老最近被定义为拉动内需的“新三架马车”,看得我菊花一紧,生老病死,这个大坑得花一辈子的时间来填啊。

4、工资收入呢,据说今年个税收入涨幅最高,明年有望突破一万亿,而且税务局直接接手个税和社保,普通企业不能打马虎眼,一个营改增,一个社保,企业负担不比个人小,希望不要裁员降薪吧。

人生已经开启了“Hard”模式,自觉的“觉悟”还是要有的。

3

回到房子,“穷人”的这种自觉的小聪明就没有太大用处了。

买了多套房的现在不是出不了手,就是得降价,如果再过几年,“房地产税”和“遗产税”两把镰刀就要落下来了。

有资产的收资产税,“自觉”不买房的人就好一点了吗?

有新闻报道,一线城市比如北京房租涨的厉害,10000租的房子,续租房东直接加5000,准备再商量以下,房东已经加到8000。

什么原因,财新网分析,是因为最近资本涌入租房市场,竞相涨价拿房,自如加一千,蛋壳加两千,贝壳说别废话了,加三千给我吧,房租就这么涨上去了。

等租房企业拿到房子,隔断一下,带装修一下租出去的时候,你觉得价格会低么。

而这似乎是未来租房市场的方向之一,想想就可怕。

4

“穷人”靠自觉这种小聪明,似乎起不到太大作用,但是聊胜于无吧,这时候突然想起了那句话: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的奋斗,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

所以,除了自觉之外,提升自我,努力奋斗,跻身更高的阶层,除此之外,希望国家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们绝大部分人都要生活在这里。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