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74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全国公积金大调整!买房福利增加了?(附城市新数据)

发布时间: 2018-08-22 09:22:23

来源: 小司聊理财

分类: 其他楼讯


最近很多朋友会发现自己的工资突然变少了,但是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却变多了。

怎么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要知道,从6月份开始,各地社保和公积金基数就已经开始密集调整;7月调整结束了;到了8月,工资自然会有变动。

就这一次公积金基数调整来说,有的地方涨了,有的地方跌了。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各地公积金基数调整的具体情况。

01

公积金福利调了多少?

众所周知,缴纳公积金的钱,单位和个人承担比例一样的!公积金缴存,你存800,公司需要再帮你缴800,公积金缴的多的单位真的算是福利好的单位。

我们要弄清楚公积金调整的影响,先来找找自己所在的城市。

找到了吗?你在哪个城市?你的城市公积金缴存区间是多少?调整了多少?跟2017年相比,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下限涨了多少?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上限降了多少?

综合各个城市的情况,我们不难看出:

首先,低收入群众购房能力普遍有所上升。

炒房迹象比较明显的城市,比如兰州、贵阳、南昌、石家庄、海口、成都、合肥、重庆、天津、福州,这些城市的公积金基数下限并未调整,公积金基数上限与收入水平同步提高。

除此以外,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其它二线城市,低收入工薪阶层的公积金缴存标准都有所上涨,这是对低收入群体的照顾。

在我看来,低收入群体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能力大大提高了。

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公积金贷款额度和以下几点有关:

如果,你的公积金缴存系数是12%,而且单位是按照全额工资缴存的话,那么,公积金贷款额度会比较高。当然,贷款额度再高,也高不过各地的公积金贷款的限额。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大部分企业缴纳公积金是按照缴存基数的下限来算。

那么,这次公积金基数调整对低收入购房能力影响很大!毕竟,按照公积金基数下限来缴存的职工和居民,主要是本地或者在本地工作的低收入群众。

比如:长春。从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下限来看,长春从2017年的1280元涨到2018年的2000元,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下限上涨了56.25%。

长春的平均工资并不高,这么大规模的调整公积金基数下限,是对公积金缴存系数的直接调整。这对本地低收入购房群体是一种刺激,因为调整后的公积金贷款限额是直接与购房能力有关的。

与长春一样,西宁从3373涨到3827,郑州也从3057涨到3524。同时,南宁、武汉、西安等城市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积金的缴存下限。

其次,深圳、广州、贵阳、南昌、长春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均有削弱。

可以看出,这是每个城市在根据自己的房地产现状来进行鼓励购房的行为(房地产去库存),或者限制购房的行为(提高刚需公积金缴存,降低高公积金缴存上限)。

经过研究,可以看出:

1、深圳、广州、贵州、南昌: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被“砍”掉许多。

政策上,在这几个城市限制未来购房能力的意图明显,同时也意味着增加公积金余额的意愿强烈。

2、长春:

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大幅增长,政策上鼓励低收入的底层群众购房意图明显,削减累计公积金余额的意愿强烈。

同时,长春削减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也限制了高收入工薪群体的购房能力。

结论:从上面两点可以看出,这次各个城市调整公积金上下限,也反映了不同城市的公积金政策完全不同!

一方面,假如这个城市的公积金余额比较多,那么该城市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就不会太严格,用公积金贷款额度也会相对较低。假如,这个城市的公积金余额比较紧少,那么该城市的公积金贷款的门槛也会比较高。

另一方面,假如具体城市去库存任务已完成,房价上涨过快,那么削减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就是必然行为。假如具体城市需要鼓励购房去库存,那么增加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上限和下限,提高刚需和炒房者的购房能力也是必然选择。

从下图来看:政策上鼓励本地刚需购房的城市是:长春、郑州、西宁、南宁、广州、西安、武汉。

政策上限制炒房的城市是:广州、深圳、贵阳、南昌、长春。

其它的城市在公积金购房政策上,保持相对中性。

02

要不要交公积金?

很多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人们会觉得,房价那么高,反正买不起,还交啥公积金?

在这提醒一下,缴存公积金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公积金不光可以买房,还有很多其他的用途,比如可以拿来交房租。

有公积金的人,可能每月提取的公积金刚好能用来支付房租;假如你没有公积金,那么你还要拿出一部分工资来交房租。

其次,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可能是大部分老百姓最“便宜”的购房方式。现在,公积金贷款利率只要3.25%,而7月份全国平均的商业贷款利率是5.67%。

假设你要贷款100万,20年还清,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若使用商业贷款买房,利率按现行基准利率5.67%计算,若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利率也按现行基准利率3.25%计算。

两种不同的贷款方式结果如下:

同样是20年还款时间,用商贷要比公贷多还31万,公积金贷款的好处显而易见的。

PS:老板们普遍表示心很塞,每个月多出好多成本。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