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140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从这份大数据报告,我窥见了未来房价走势

发布时间: 2018-08-30 08:50:07

来源: 地产八卦女

分类: 行业动态


1

2018年8月上海链家挂牌均价:56297元

2018年8月深圳链家挂牌均价:55481元

2018年8月北京链家挂牌均价:62761元

很显然,北上深三个一线城市的房价,都重重的落在了 5-6万的头上。因为是二手房交易,这样的价格很显然跟政府限价没有关系。

那么,为什么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是5-6万元/㎡?因为在二手房的世界里,大部分的北上深家庭只还得起300万元的房贷。

以一套房500万元、平均首付4成、贷款年限20年计算,普通一线家庭大多贷款300万元,平均每月还款将近2万元。

而从收入的角度看,北上深的单人平均工资,也正是1万元。换算到两口之家,每个月2万左右的收入,刚好能够支付还款。

由此,从这方面看,300万的贷款,成了一线城市房价的一个“大顶”。正是因为大部分普通家庭的还款极限是300万元,所以一线城市的房价均价,基本在5-6万元的档次里徘徊。

而另一方面,房贷除了能反映城市房价之外,房贷本身还是一项事关居民阶层的数据。

“北京买房那些事儿”有篇文章就提到,贷款额度小于 100万,仅仅是上车。贷款额度超过500万,才是真正的高级白领或中产。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般而言,除去那些故意制造假流水炒房的人群,房贷额度的审批通过,其实反映了房贷申请人的资产和流水状况。能够申请到大额房贷的,一般肯定是资产质量较好、银行流水较优的富人。

2

刚才我们从个人角度,阐释了房贷对于个人买房的一些影响。那么,对于城市的房价走势,我们又能从房贷的角度,看出哪些端倪呢?

我们知道,在最近几个月,地产行业已经从火爆的2015-2017,转向调控更加严厉的2018。例如近期盛传的厦门、上海、北京、成都这几个城市,房价大都量价齐跌,厦门传出崩盘的谣言;2016年之前各大城市出的,有很多至今尚未开盘,甚至尚未开工;2018年的土地市场,开始涌现流拍迹象,如北京、太原;棚改政策方面一度传出收回审批权限,导致地产股一度大跌......如此种种迹象,都似乎预示着中国各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确实面临着不小的转型压力。

然而,贝壳研究院最近出了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58.52%,距离70%的目标还有12个点,预计释放1.8亿人到城镇,考虑人均36平的住房需求,将带来65亿方的刚需。

▲要实现小康、实现现代化的三大目国目前大约只有58%左右。房地产市场的未来根本不用担心。

也就是说,虽然中国城市化非常迅速,但还远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随着人口继续往一二线城市冲,一二线城市将作为将作为未来吸纳和承接人口和人才的主战场。

此外,据任志强先生爆料说,中国城镇约有3亿个家庭户口,以此计算住房面积,是够的。但任志强表示,这个算法忽视了大量未分户的独居户,包括老年人口和成年独居子女。据统计,这两类人独居人口已经超过了7500万。

独居人口和我们此前提过的家庭小型化趋势是一致的。经济越发达,独居的比例越高,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如此。从大家庭到独居,住房的需求一定是不断增加的,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住房过剩问题。

由此,房价在未来大概率还要上涨。

只是 ,上涨的时间临界点和地理临界点,又在哪里呢?

3

从个人收入角度看,只有当居民收入水平上涨,中国城市房地产的房价才会水涨船高。

而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数据,虽然中国城镇和农村人口的收入都在增加,但城镇人口,特别是位于财富顶端TOP10%的人的收入增长更为迅速。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国的0.48,远超欧盟0.3的平均水平。

在当前一二线城市限购的条件下,基尼系数高企、top10与last50之间的差距扩大,意味着一二线顶级物业价格可能大幅上涨。相应的,二三线城市的普通物业,则因收入上涨继续保持细微的上浮。

而从房贷政策来看,收入增长,对于房价走势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中国楼市是政策市,中国楼市的涨势,主要是房贷利率的涨跌完成的。

▲以北京为例,房贷利率的变化对于市场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单独的行政措施不及房贷政策调整。2013年二季度,北京开始认房认贷,到了年底信贷紧张,房价累计下跌12%;2014年9月开启贷清不认房,随后信贷明显放松,16年末房价同比上涨55%;2017年3月开启认房认贷,并伴随房贷利率逐步上浮,房价累计下跌14.3%。

那么,房贷利率的涨跌,具体是如何影响房价的?

还是以北京为例,对于首套购房者而言,以300万贷款计算,贷款25年,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与2017年3月相比,2018年5月贷款约多还38.6万,贷款成本上升,导致套均总价和面积减少,房屋单价也开始降低。

所以,从这方面看,未来判断房价信号是否上涨,就要看房贷利率的调节。房贷利率低,房价自然就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的房贷利率平均上浮15~20%,也就是5.88%,相对于 其他贷款来说 ,利率其实并不算高 。从这方面看,只要利率水平稍微下降一点 ,中国房地产市场由于 城市化和单独分户的支撑,很有可能会再度红火。房贷利率将会是中国房地产的指路明灯。

那么,中国楼市的地理临界点,又会是哪里呢?

据贝壳研究院报告,以深圳东莞佛山中山为主的珠三角,流动人口居于全国之冠。

流动人口相当于城市的活水,流动人口多,城市落户的人口也就多,城市上涨的压力也就更大。在这方面,深圳仍然是全国最拔尖的城市。

而从城市建成区面积看,深圳建成区面积已经达到市区面积的45%,居于全国第一水平。深圳无地可拍,未来只能依靠旧改供地。

因此,从这方面看,我觉得下一次楼市的起点,仍然可能是深圳楼市。

4

除了对房贷对楼市的影响做出分析之外,贝壳研究院的这份报告,还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数据。

▲例如,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报告,除了廊坊(燕郊)楼市大跌之外,上海、北京、天津楼市也大多跌了5-8%左右;然而,其他的城市显然没有得到控制,以重庆、杭州、成都为主的强二线城市,2018年涨幅惊人。

▲而对于三四线城市,成交疲态已经显现。前4月40个大中城市中,三线城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同比下滑6.2%。鉴于三四线城市还有大量的企业购地开发,这样的销售状况,预示着三四线城市将再度面临库存风险。

▲从灯光数据看,淮河以北的北方虽然星星点点,但却缺少超大型城市群落。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灯光靓丽,这里才是未来的中国之城。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