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75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杨国强四个“为什么”的答案

发布时间: 2018-09-06 08:43:18

来源: FD商业评论

分类: 业界访谈


企业存在的使命是什么?个人奋斗的意义何在?几乎每一个有所成就和期待有所成就的企业领导者都曾追问过这两个问题。

  稻盛和夫在《企业家精神》这本新书中给出了自己的解答:“我认为,一项事业的目的和意义必须是能够让不管是领导者,还是下属员工,都能感受到自身是在‘为了一个崇高目的而工作’,是一种超越一般层次的存在。”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当苦心经营了26年的企业遭遇外界的误读和质疑时,杨国强也连续问了自己四个“为什么?!”赚的钱、做的东西都不是自己的,自诩为第一代农民工、以64岁的高龄每天如小学生般勤勉学习人工智能,到底是为了什么?

  其实他心里一直都有答案,也曾多次表露心迹,只不过在这个功利的社会,人们更容易相信企业家单纯是为金钱所驱动的说辞。

  无论外界是否理解与认同,碧桂园2018年中期业绩的主席报告里,杨国强再一次直抒胸臆,“自创业以来,碧桂园一直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假如碧桂园不是一个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企业,那我们的奋斗又有何意义?”

  身为开发商,他认为碧桂园的使命在于坚持不懈的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无数城镇居民安居乐业的梦想。而作为个人,工作于他而言,已是一种责任。

  这不是在美化企业家。德鲁克把企业组织称为是社会的“器官”。他指出,企业要正常运作,就必须对社会做出贡献,这样,企业才有存在的价值,社会也会因为企业而受惠。

(碧桂园杨国强)

  主席报告透露的价值观

  上市公司年报或者中报的主席报告,虽然并非法定文件,但由于位置居前,已被证明是年报或中报中最为读者所广泛阅读的部分。它为撰写者提供了极大的空间与投资者或消费者进行交流。

  实际上,主席报告也是不善言辞的杨国强对外交流价值观的一个窗口。

  在碧桂园2018年中期业绩的主席报告中,杨国强延续了过往的谦恭态度。开篇便是感恩时代给予的改变命运机遇,让他这个第一代农民工有了成长和回报社会的机会。18岁创业,带着手上的镰刀伤疤走出珠三角小镇,46年后,杨国强创立的碧桂园集团已经是一家半年销售额超过4000亿元、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龙头房企。“我体会到城镇化为中国经济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明白消费升级大潮下,广大县镇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渴望。”

  他相信广大城镇市场仍然大有可为,在城镇化的舞台上,碧桂园必将继续为老百姓建造更多又好又实惠的房子。

  对于上半年公司备受外界关注的安全事故,杨国强没有回避,而是将“反省与行动”作为一个重要章节来展现。他表示,公司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坚决推进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整改,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社会责任,宁可放慢一些发展速度,也要追根溯源地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因为,能力越大,责任越重,作为拥有业内最完整产业链的开发商,碧桂园只有在每一个管理环节中做到最好,才能不辜负社会的期望,继续以安全适用、美观大方的产品回馈社会、市场和顾客。作为房地产企业,唯有守住质量关,才有可能立基百年。

  企业的本质是为社会解决问题。杨国强希望碧桂园在专注房地产开发主业之余,能满足社会发展的更多需求。扶贫被视为碧桂园的主业之一,这是为了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计划,现代化的农业业务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升乡村发展水平。除了售卖,租赁也能帮助不少群体实现安居梦想,这是碧桂园发展长租业务的初衷。截至上半年,该公司的长租公寓的在建房间数已超过21000间,已获取项目的总房间数已超过24000间。年内预计能实现12个城市、46个项目同时开业,充足的房源为在城市奋斗的青年提供了品质租住的保障。

  而杨国强每天打开电脑学习机器人知识,碧桂园筹备机器人业务,则是基于科学技术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据其介绍,碧桂园将以机器人作为核心技术,围绕整个机器人核心技术产业进行扩展,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进行研发。与各院校、研发机构和企业、孵化平台进行合作,形成包括烹饪机器人、巡检机器人、装修机器人、现代农业机器人等产品,发展智能制造以服务房地产相关业务,提升自动化水平。

  “为社会和资本市场创造长久效益”。社会效益被放在了首位,碧桂园的经营主张承载了杨国强“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价值取向。

  这份主席报告在资本市场为碧桂园加了不少分。有机构表示颇为赞赏该公司提质控速的努力,“我们认为,任何商业企业在连续快速成长和高激励之下,难免出现‘动作走形’。重要的是在发展中解决这一问题,提高管理水平。”

  杨国强的“为什么”

  “左手管理 右手信仰”。德鲁克认为,注重组织的有效性和强调组织的正确使命,只有两者平衡的组织才能给人类带来真正的福祉。企业绝不能仅仅是利润最大化的工具,企业存在的价值是创造绩效,是成长员工,是担负社会责任。创造绩效是基础,担负社会责任则是最终的使命。

  不少全球知名的商业领袖都相信,追求利益之上的核心使命,对企业与个人均意义重大。“假如你可以创造辉煌的事业,可以为社会做出恒久的贡献,那为什么要满足于得过且过的平庸生活呢?”很多企业家都曾以此为格言鞭策自己和员工。

  杨国强也时常自我追问。“我时常思考,碧桂园发展到今天,该如何走以后的路,来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除了盖房子、卖房子,碧桂园还能做什么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为了寻找答案,碧桂园在今年宣布进军现代农业。据了解,碧桂园农业公司将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采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通过进军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博览园,进军先进农机业和种业,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而该公司还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合作,成立了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计划五年之内把第三代杂交水稻在全国推广到1000万亩,增产的粮食可以满足300多万人口一年的口粮。

  杨国强希望碧桂园能够用科技的手段,在中国不同的土地上,走出一条现代化农业之路。“我们不与农民争利,不与中小企业争利,希望与拥有土地的农民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谋划,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提升农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共同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而早在两年前,碧桂园便已开始探索以产城融合为表现形式的科技小镇。截至2018年6月30日,碧桂园已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湘渝川区域落地了24个科技小镇,潼湖科技小镇更是成为全球第一款量产无人驾驶汽车“Apollo”落地运营的场所,也是全球第一个真正运营无人车的小镇及园区。该公司还计划5年投资1500亿元,引入1万名顶级专家,在顺德建设机器人小镇。

  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机器人、科技小镇,这些看似并无太多关联的产业其实都是在为碧桂园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之路赋能,达成企业使命。

  通用电气说,公司利用科技和创新改善生活品质的重大责任,永远没有完成的时候。迪士尼表示,只要世界还有想象力存在,迪士尼乐园就永远不会完工。

  对杨国强来说,“对人好、对社会好”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求,在这条路上,碧桂园也永远没有停下脚步的时候。

责任编辑: wangqi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