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189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楼市调控是否要转向?住建部长最新表态来了!

发布时间: 2019-03-15 08:53:18

来源: 楼市相对论

分类: 行业动态


楼市风向如何,大家都在等着两会的信号。往年,住房问题都专有段落表述,今年,关于房地产的语句仅限“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房地产税”三个关键词,隐藏在城镇化部分。 并且,未提及“房住不炒”,不禁让人猜测,楼市调控是否要转向? 答案来了!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强调“房住不炒”,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监管调整?

王蒙徽表示,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住房成交面积增速放缓;住房的成交价格总体平稳;住房的预期,就是我们市场的预期也逐渐趋于理性。

同时,2019年要做到五个坚持:

1、坚持我们住房的一个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 坚持完善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的市场体系,第二是住房的保障体系;

3、坚持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

4、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租房租赁市场,重点是要解决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问题;

5、 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这个回答有力地厘清了很多猜测,“房住不炒”!“防止大起大落”!

这次会议中提及的“房地产税”也引发了一轮讨论热潮,有人拍手称好,也有人忧心忡忡。消息传来的即时,香港内房股应声大跌。

房地产税和房价有多大关系呢?

虽然房地产税会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资需求,但是房地产税不是左右房价的唯一变量,甚至不意味着房价就会下跌。上海和重庆于2011年开始试点房地产税,可是并没有影响房价上涨走势。

图片来源:夏磊地产观察

所以,房地产税是降不了房价的!这个税出台的意义就是,未来极可能取代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简单来说,国家又多了一个新的税收。这个税出台的背后,还要解决法理和土地使用权期限等诸多问题(详情见:房地产税,狼来了!)。

从房住不炒的主基调来看,房地产税确实能抑制房产投资和投机需求,商品房市场上,房子的金融属性进一步降低。以北京做楼市的风向标来看,共有产权房和限竞房将成为楼市主流。

为何如此说?

限竞房是政府为防止开发商囤地炒地推高房价,推出的“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而产生商品房。房价已经标定,土地由价高者得。这个“商品房”作为“商品”,它的价格不是由市场供需规律决定,而是由政策决定。这表明了,房子的商品属性,是一步步剥离的。

剥离得更彻底的是共有产权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种,一部分产权归政府所有,一部分产权地价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这期间政府让渡了部分土地出让收益,住房者也可以向政府“赎回”所有产权。目前,这种模式在全国多地有试点推广,而且,全国住房改革“样板间”——雄安新区个人住房以共有产权房为主。

这跟住建部长所说的“完善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的市场体系,第二是住房的保障体系”一脉相承。

为何要推广这两种房?

在大城市中,资源总是沿着马太效应流动,多的则让他更多,百分之二十的人掌握着百分之八十的财富。从而形成了严重的贫富分化,直至形成“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的格局。现代版就是,有钱人坐拥豪宅数十套,没钱的住在笼屋里面(参考香港“棺材房”)。

自然,作为房子作为一种商品,有钱就有购买力,就能拥有更多房产。过去十年来,房价翻了好几番,成为了比股市更优质投资标的,也就理所当然受到热捧。这种直接结果就是,城市中低层住无所居,获得感降低,代表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增高。

由此,有了“大力培育和发展租房租赁市场,重点是要解决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问题”这一说。

如果说分析未来房价都是夸夸其谈,那么分析未来楼市的这一趋势,则有据可循。不能否认的是,房子越来越回归居住属性,房子可以作为一个资产保值手段,但不会成为一种暴富途径了!


责任编辑: xiu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