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84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上半年GDP总量出炉 烟台排名山东省第三

发布时间: 2019-08-22 06:14:07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分类: 国内动态


  随着各市经济总量半年报的渐次出炉,2019年上半年GDP总量前30强城市已见分晓。

  总体上来看,进入榜单的成员城市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是十分明显,仅有福州和石家庄的“一进一出”,于山东而言,跻身GDP总量30强的依然是青岛、济南、烟台、潍坊4座城市。

  不过,相对平静的表象下,不乏有城市的座次发生迁移,统计发现,济南、东莞、合肥等5座城市名次处于上升的态势,而南通、大连等5座城市名次处于下滑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国GDP总量逾45万亿元,上榜城市占比全国GDP总量超过44%。

  青济烟潍4市上榜

  与往年无异的是,在山东GDP总量靠前的青济烟潍四座城市,今年上半年依然进入全国30前的榜单。

  数据显示,上半年GDP总量青岛为6552.7亿元位列12位、济南为4791.7亿元、位列18位、烟台为4171.8亿元,位列21位、潍坊为3380.9亿元、位列30位。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前4强的省份共计16座城市进入前述榜单,除了山东以外,江苏有6座城市(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徐州);广东有4座城市(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浙江有2座城市(杭州、宁波)。

  上述意味着,单从入围数量角度来看,山东在这份榜单中的“分量”,已经自不待言。

  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河北、河南、陕西、四川、湖北、湖南、安徽、辽宁13个省份有城市上榜,吉林、甘肃、江西、山西、黑龙江、海南等9个省份未有城市上榜,而这9个省份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东北等相对落后的区域。

  昔日繁荣的东北三省,也仅有辽宁的大连居于榜单26位。总体来看,整个区域存在着明显的竞争差序。

  就山东上榜的4座城市而言,除了省会济南,其余三座均所属于蓝色经济区。另外,山东除了青岛已经成为“万亿元俱乐部”的成员,济南或成为下一个最有潜力破万亿的城市之一。

  省会在加速:多座城市增速突破7%

  从上榜城市的经济增速来看,省会城市加速迹象十分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姑且不讨论河北省会石家庄,除了大连、杭州两座城市,其余上榜各省省会城市的经济增速均超过7%(包括)。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长沙、合肥、武汉、福州、南京5座城市实现破“8”增长,远高于国家平均经济增速。

  近年来,强省会战略成为诸多省份的高频词。普遍的观点认为,省会城市的分量,也同样影响着所在省份的话语权。

  以济南为例,2017年济南提出实施“省会战略”之后,济南便致力于让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可以说,济南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十分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的经济实际增速位7.4%,与青岛并列全省第二;2017年济南实际增速也是实现破“8”增长。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济南也是呈现破“7”增长的良好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省会在其所属省份里的分量也不同,正如前述上榜城市,郑州经济总量占到河南全省的20%左右,合肥经济总量在安徽的占比超过20%;武汉更是占到了全省的30%左右。

  第17个万亿元城市会是谁?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共有16市经济总量破万亿元,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呼声较高的佛山还是差临门一脚,最终擦肩而过,未能如愿以偿。

  据了解,作为珠三角制造业重镇的佛山,今年将加大产业强链、补链力度,提升“佛山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有媒体曾预言,2019年佛山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已毫无悬念。

  此外,2018年,济南(含莱芜)、西安、泉州、东莞、南通其GDP总量均已达到8千亿量级,成为万亿元城市的有力后备军。

  就目前的经济体量来看,佛山、济南是“万亿元俱乐部”最强后备军。上半年,佛山的经济总量为4795.2亿元、济南为4791.7亿元。

  按照济南7%的实际增速、佛山6.9%的实际增速,两座城市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已经呼之欲出。

 

相关资讯

烟台创业路以南 经三路以西地块发布公告挂牌出让

上个周 烟台这四个楼盘获得预售许可



责任编辑: liha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