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203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烟台房屋过户费用买卖赠与和继承哪个划算

发布时间: 2014-07-29 15:24:3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随着烟台二手房交易量的逐步增长,市民对于交易过程中所需费用了解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就曾有市民向本网反映,其在购房过程中不了解这些收费项目,结果发现被中介多收了5000多元。

其实,目前的房产过户方式并不仅限于交易一种,还包括赠与、继承等其他方式,而这些方式中间所需要交的税费也是不同。至于哪一种更划算,则需要市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

依赖中介多交5000元

市民王先生通过房产中介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最后他发现中介提供的收费单据总额与他之前所支付的50000元总费用差了5000多元,但是中介始终没有给他解释明白这中间相差的费用究竟是什么。

对于买房的过程与手续,王先生不太了解,为图方便,他委托中介工作人员进行交易处理。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对方告诉他各种税款以及中介费用加在一起需要50000多元,就算剩也剩几百元,他答应了。而且他还表态,如果中介各方面给办理的比较好的话,剩下的千儿八百就算了。不过,他没想到的是最后并不是那么回事,不仅对方后来服务不到位,其实还多收了他5000多元的费用。

从王先生提供的单据来看,这套房子的价格为115万元,中介公司从中收取1%的劳务费用,也就是11500元,中介还帮王先生贷款20万,收取了1%的服务费2000元,房子交易所交的税30122元,再加上房产交易手续费1092元,总共也不过44714元,与他之前所交的50000元相差了5000多元。

交易过户:不同对象所交税费不同

房产交易过户是市民接触最多的一种过户方式,所以其交易过程中需要交纳哪些税费也是市民最为关注的。为此,记者向市房产交易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了解。

据了解,目前房产交易过程中,买房与卖方都是需要交纳税费的,不同的是卖方要根据其房屋登记年限是否超过5年而区别对待。根据相关规定,房产交易的过程中,如果卖方房子登记不超过5年,那么需要交5.6%的营业税,1%的个人所得税以及每平方米3元的交易手续费等费用。如果房子已经超过5年,并且只有这一套住房的情况下,那么会免除营业税与个人所得税;如果房子超过5年且卖方拥有多套房子,只免除营业税。


对于买方来说,首套房的情况下,如果购房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那么需要交1%的契税,在90-144平方米之间,则需要交1.5%的契税,超过144平方米则需要交3%的契税。当然,如果买方并不是首套房,那么无论大小都需要交3%的契税。另外,还需要交80多元的登记费等其他费用。

赠与过户:分情况区别对待

除了日常的交易过户之外,赠与同样可以实现房产的过户,不过这种方式也要分情况区别对待。

据了解,如果赠与双方不属于直系亲属,那么赠与需要按照交易程序正常交税费,而且还要进行公证,所以需要交纳公证费。这样算起来,其实这种方式相比普通交易还要多花钱的。如果双方是直系亲属,那么只需交纳3%的契税即可,其他一些税是免除的。不过,这种赠与也有不利的情况,如果被赠与方名下有多套房产,这套被赠与的房产要是再进入到市场流通时,可能就需要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相当不划算。

据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其实赠与这种方式有其自身的利弊,所以对于一些有多套房的人来说,显然不是那么划算,所以即使有些直系亲属在房产过户的时候,往往也会选择正常的交易方式。

继承过户:根据规定予以免税

与前面两个过户方式不同,继承过户需要特定的条件,包括遗嘱、继承人的资格等多个方面。不过,根据目前的规定,继承房产仍然是免税的。

房产继承的过程中,继承人需要缴纳的费用主要就是公证费,因为在进行继承的过程中,需要对相关方面进行公证。不过,虽然只有这一项主要的费用,但也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便宜。记者查询了一下烟台某公证处的房产继承公证收费,在其收费标准里明确:证明财产继承、赠与和遗赠收益额的2%,最低200元。这样一算,如果是一套60万元的房子,继承公证费就需要12000元。

不过,由于继承过户这种方式是特定条件下实现的,所以与前面两种方式相比显得更加不具适应性。

提醒:交易前可咨询主管部门

其实,无论是交易、赠与还是继承,都是能够实现房产的过户,但是究竟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过户,还需要根据市民自身的具体情况而定。

对此,一些房产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有些客户在通过他们买房的过程中,都想能省一部分税费就尽量去省,也有人咨询是否能够通过赠与等其他方式过户。但实际上,走正常交易途径交纳税费还是最为保险的。如果通过赠与或者其他方式完成过户,暂时看可能觉得少花了一部分钱,但是未来房产再次进入市场的时候可能需要付出更高的税费,反而得不偿失。

所以,市民在进行房产交易之前,最好到地税与房管部门了解清楚中间需要交纳的具体税费,并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方式完成交易。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