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130群(2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保险业钟情投资房地产 国寿携手平安“海淘”

发布时间: 2015-04-16 11:57:1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上周,国寿携手平安参与购入美国波士顿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地产项目。坐拥超10万亿元总资产的保险资金对于房地产的钟情正在一浪高过一浪。

国寿平安齐出手

据了解,该商业地产项目由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以及纽约地产开发商铁狮门共同投资开发,价值5亿美元。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在其中的股权比例相当,各为1/3左右。

虽然此次投资是国寿与平安首次进军美国商业地产市场,但保险资金对于房地产的觊觎却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达到一个峰值。

自2013年,平安保险集团以2.6亿英镑(以当时汇率计算约合23.7亿元人民币),购入伦敦金融城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厦,成为险资海外投资不动产的第一单后,包括国寿、安邦、阳光保险、泰康人寿在内的保险公司不断出海觅楼。据小编不完全统计,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险资海外房地产投资额已经突破300亿元人民币。

险资押宝房地产

不仅如此,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保险资金同样大放异彩。本月初,同样是平安,以每股2.816港元收购碧桂园22.362亿股,涉资62.97亿港元,跻身碧桂园第二大股东。然而,据Wind统计,截至2014年底,133家A股房企中,有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的房企达21家,占比达到15.8%。其中,中国人保入股5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4家,中国人寿入股3家,生命人寿入股2家。包括万科、金地集团、金融街在内的房地产公司中,均有不少保险公司的名字。

在政策上,2012年,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放松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限制。股权投资方面,在保持偿付能力充足率合规的前提下,适度降低投资门槛,扩大投资范围,提高投资比例;在不动产投资方面,增加保险公司的操作空间,并提高投资比例。随着政策的松绑,更多的保险资金分流到股市和不动产市场。

拓宽险资投资渠道

对于险资情系房地产,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接受小编采访时表示,除了房地产估值进入以外,投资房地产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起到拓宽的作用。

另外,也有市场说法称,目前国内保险企业在总体上还缺乏与负债相匹配的资产,实际匹配长期负债的资产主要为金融机构的长期金融债券,但这类金融债券的规模有限且流动性不高。因此,长期性负债就有了资产匹配多元化的要求,商业不动产投资成为匹配长期负债的新选择。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接受小编采访时表示,随着投资政策放开,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式呈现出多样化。“不得不说,一些海外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一个,不过,从已有的投资不难看出,保险公司海外置业后更多的处理方式是租赁。”庹国柱认为,目前国内市场房地产未来的趋势仍不明朗,因此,保险公司在国内的投资方式更多以股权投资为主。(小编牛颖惠)

责任编辑: liu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