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100群(2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4人申请入群

以房养老:只需要活到98岁,你就赚啦!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35:27

来源: 四川房产发布

分类: 业界访谈


发布君最爱的读者:嗯,别东张西望了,说的就是你。在你最不喜欢的周一,有个重要的温馨提示很有希望改善你晚餐时的心情:在你满头白发以后,每个月都可以拿到比养老金高得多的money,从此,你将跟你的honey告别广场舞,玩转夏威夷,享受更加幸福的夕阳红。如果你嫌等待那一天还相当需要耐心,那请果断把这个一吨重的好消息转发给你的母上大人。

不过,坦白点说,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怎么可能让你我撞上:这事儿有个小小的前提,那就是需要你把名下的房产轻轻地抵押给保险公司。

来来来,干一斤红星二锅头,调整一呼吸,我们慢慢说。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一度成为话题的“以房养老”,再一次引起了好多华夏儿女的关注。

养老,永远是一个热门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接近2.41亿,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为11.4%。通俗点来说,就是每100个中国人当中,就有17个是老年人,早已踏入人口老龄化社会。

但这一现象并未好转。近年来,随着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养老产业运营而生,甚至延伸出“以房养老”保险。

那究竟什么是“以房养老”保险呢?

“以房养老”保险就是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简单来说,就是当你到了60岁,如果不想把房子留给儿孙,可以将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但你仍拥有房屋的占有、使用和处置权,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定的保险金;当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可以将房屋进行抵押、买卖;在扣除保险金和手续费后,剩下的钱根据合同,要么给合同上的继承人,要么归保险公司。

这么看来,“以房养老”对于老人,尤其是孤寡老人来讲,每月吃喝不愁,住着房子还能拿钱,岂不是一件“美事”?今天,发布君就给各位算上一算。

隔壁老王今年60岁(别问我为嘛是隔壁老王,我愿意),想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以房养老,保险公司预估其房子估值约为100万元,那么隔壁老王每年需缴纳2544元保费,直至86周岁,每月到手的基本养老保险金额为2514元。简单算一下,26年下来老王能拿到约72万养老金,如果想拿到与房子等值的100万元,老王需要活到98岁!

当然,这不算保险公司提供这笔资金的成本,此外保险公司还要考虑房价变动以及老人寿命的不确定性等因素。而同样条件的女性投保人,两项金额相对较低,分别为年缴保费1622元和每月到手基本养老保险金额2082元。

事实上,“以房养老”并不是一个全新概念。

早在5年前, 国务院就曾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初次 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随后的2014年,原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个城市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为2年。

然鹅,已经年满4年的以房养老却面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尴尬。据公开报道显示,以房养老保险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有多家保险机构获得了试点资格,但目前仅幸福人寿一家提供此保险,仅98户家庭139位老人完成承保手续。

4年试点承保不足百户,是什么问题导致以房养老不能推进呢?

首先,以房养老每月所发的养老金累计起来都不及的房子的总值,按上述事例来看,老王需要活到98岁,才能得到与房子总值相同的养老金,算来算去,都还是有点亏啊!有人就说,我为什么不把房子直接卖了,照样可以养老。

其次,不少人表示,打拼一辈子就为了一套房,结果刚还完房贷,又要把房子交给银行,自己这辈子都干了什么?

还有不少老人都想把房子留给后一辈,或者听儿女的意见...

此前,央视和腾讯联手也做了一个相关调查,在2861人的调查样本中,大家之所以不愿意“以房养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64%人认为,收益不划算,觉得一辈子白辛苦了;12%认为,形式和条款太复杂,不太理解;觉得“养儿防老”比较好,房子留给后人占比10%;3%认为,所有权不完整,不好操作;1%认为,子女反对,容易引发家庭矛盾;其他原因,比如房价上涨,但获得的养老金又太低等占比10%。

由此可见,以房养老想要在全国推广实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呢!

最后,免费赠送大家两个很适合下酒的问题:保险公司如此具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动人情怀,应该是最良心的企业吧?社保职能部门,有没有什么话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下涅?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