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153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4人申请入群

央妈向市场撒钱5950亿,对于楼市是利好吗?

发布时间: 2018-09-23 09:42:56

来源: 小司聊理财

分类: 行业动态


我一个朋友,这几年做生意赚了点钱,手里有个一千多万吧,现在银行放着呢,前几天打电话咨询我说,最近央行又放水了。

房价会不会上涨啊?

股价会不会上涨啊?

如果不把钱变成资产,会不会贬值啊?

我觉得这事不光是我这个朋友的焦虑,可能是很多手里有点闲钱的朋友都关心的问题,为此我写一篇文章给大家分析分析。

这次央行放水到底会带来什么影响?

01

央行放水,实际上说的是17日央行意外的开展了2650亿元MLF操作,为什么说意外?

MLF操作,叫做中期借贷便利,简单说就是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让银行去放贷,这就相当于向社会投放人民币,俗称放水。

当然了,借钱当然是有利息的,好比说这次,利率是3.30%。

还要做抵押担保,抵押物一般是国债等优质资产。

也是有期限的,一般中期借贷便利是3个月、半年或1年,所以叫中期。

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这种操作一般一个月做一次,以替换掉到期的MLF,叫做续作。

为什么这次感觉有点意外呢?

因为9月7日,央行已经做了一次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了,正好替换掉当天到期的1765亿元MLF。

本来这个月是不应该再有MLF操作的,没想到事隔10天,央行又来一次,而且数额是2650亿。

更重要的是,央行近期向市场释放的流动性远不止这么多。

在这之前,央行在9月12日、13日、14日连续三天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了多少呢?

3300亿。

也就是说这6天里央行总计投放了5950亿!

有人会说了,你一会MLF,一会逆回购,都弄糊涂了,咱们下面就简单说说央行放水经常用到的几种方式。

02

MLF,咱们上边已经解释过了,为了好记,你可以把它记做“麻辣粉”。

那什么是逆回购呢?

说简单点,就是央行从银行那里买入债券,双方约定好,在未来的某一天再卖回去,但这卖回去的价格要高些,为啥?

因为说白了,还是和麻辣粉一样,本质上还是央行借钱给银行,抵押物就是它买入的债券。

还有一种央行常用的操作是PSL,叫抵押补充贷款。

PSL就是央行向政策性银行,比如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放贷款,利息比较低,同样需要高评级的债券等资产进行抵押,但是期限比较长,一般超过1年、3到5年这样。

上面说的都是有抵押物的,下面咱们说一个不需要抵押物的放水方式,那就是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规定,商业银行不能把储户的钱全部贷出去,必须按一定比例上交央行作为准备金,这个比例就是准备金率。

这个上交的比例降低了,就会让银行留下更多的余钱往出放贷,本质上还是增加对货币的投放,变相“印钞票”。

事实上,央行“印钞票”的方法可不止上面这几种。

下面咱们再简单解释一下,央行为什么突然放水。

03

我分析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个是本周发的地方债太多,3789亿,前几周还是2000-2800亿左右这个量,这时候放水可以做个对冲,以备钱不够用。

二是2700亿的逆回购本周到期,咱们上面说了,逆回购到期以后,央行是要把钱从银行那里收回来的。

三是马上就到中秋节,紧着就是国庆节,这两节对拉动消费的作用非常大,各大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各大电商大力促销,想必会开启很多人逛吃模式,但前提是,你的钱包得鼓。

咱们上边说了,央行放水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因为央行需要超发货币刺激经济,随着经济活动的增加,商品和服务就会增加,就需要更多的人民币,然后再放水,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04

那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央行放水,这个钱一定会流向社会,一般是通过贷款的形式流向企业,企业有了资金之后,会扩大生产,招聘员工,采购原材料,通过这个渠道最终流到了老百姓的手里。

当社会上的钱多了之后,社会整体购买力增强了,随之而来的是物价的上涨,所以央行放水带来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老百姓手里的钱,一点一点的贬值,越来越不值钱,不但购买力下降,你的财富也在缩水,这和你存不存在银行里一点关系都没有。

对楼市的影响:

我认为房价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一方面目前国家明确禁止银行给房地产企业贷款,所以开发商依然拿不到开发资金。另一方面目前的楼市处在限购、限售的状态,即便老百姓手里有钱了,也不会大量的流向楼市,不会造成房价上涨。

对股市的影响:

A股最近这半年多以来股市处在下跌状态,目前很多公司的市盈率已经非常低了,尤其是一些蓝筹股是有投资价值的,所以如果这部分钱流向股市有可能会带来提振作用。

对理财产品的影响:

会带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尤其是货币基金类的。货币基金其实就是借给商业银行,用于银行间的拆借,在银行资金紧张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上涨,现在商业银行由于央行的逆回购,资金紧张压力得到了缓解,那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会下降,所以我们看到余额宝的收益率最近跌到了3%以下。

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你是购房刚需,这个时间节点是可以上车的,如果投资房地产行业,那还是算了,现在国家对房价的调控很严,又加上房产税马上要来了,如果手里有多套房,那面临被征房产税的概率就非常大。

股市,因为风险比较大,我其实是不建议大家去炒股的,但间,可以买一些业绩比较好、风险并不大的蓝筹股。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