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100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烟台地铁最新消息 烟台地铁什么时候开通?

发布时间: 2018-07-17 09:24:21

来源: 吉屋网

分类: 本地楼市


有报道称烟台人口不达标,以致地铁建设暂时搁置。今年以来,烟台积极推动蓬莱撤市划区,据透露,撤市划区的提案与地铁有很大关系。烟台地铁什么时候开通?烟台地铁还有希望吗?

2018年7月中旬,地铁修建门槛提高的传言终于落地,烟台地铁修建再遇阻力。7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高了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烟台地铁什么时候开通?烟台地铁修建真的无望了吗?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都提升了哪些申报指标。


对于申建地铁的条件,此前执行的还是15年前的要求。根据2003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03]81号)》,其中对申建地铁城市的要求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严格建设申报条件。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除有轨电车外均应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并履行报批程序。地铁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核心地区,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财政收入300亿元以上

根据2017年数据,烟台2017年财政收入600.32亿元,增长6.4%,位居全省第三。其中,烟台市区财政收入291.56亿元,增长7.3%。虽然烟台财政收入尚未达到300亿元的标准,但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在2018年达到标准不成问题。烟台地铁规划早已出炉,接下来就是相关标准的问题。

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

2017年,烟台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338.95亿元,其中市区生产总值达3104.51亿元,达到申报地铁关于地区生产总值的要求。烟台地铁线路规划跨度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

市区常住人口300万人以上

截止2017年年末,烟台全市常住人口708.9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54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451.3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64万人。烟台市区常住人口为257.33万人,与300万人的要求尚有42.67万人。人口问题是烟台地铁申报的一大阻力,出生率低,人口增长慢,人才引进没有足够的吸引力,都使烟台常住人口很难突破。

《意见》指出,由于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巨大、公益性特征明显,部分城市对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客观规律认识不足,对实际需求和自身实力把握不到位,存在规划过度超前、建设规模过于集中、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地方债务负担。

与公路项目不同,地铁的高额建设资金一般由市级财政负担。提高门槛符合目前实际情况,也能够遏制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而投资地铁建设的行为。

烟台适合建地铁吗?

关于这个问题,曾经引发过讨论。有不少人认为地铁造价太高,与其修建地铁,不如建设高架桥。高架桥造价相对较低,建设周期短,维护费用也比较低。且烟台城区跨度大,地铁修建成本会更高,慢,对地方财政也会造成很大压力。但地铁优势也非常大:地铁速度快、不堵车,节省空间。地铁也是地方实力的一种象征,修建地铁是长久之计。

烟台地铁修建搁置的主要问题在于人口,如果烟台蓬莱、长岛撤市划区批文正式下达,加上蓬莱和长岛目前人口数量(蓬莱常住人口45万、长岛常住人口4.3万),烟台市区常住人口的数量也将达到标准。

早在2年前,2016年烟台市两会上,12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请烟台市政府尽快启动蓬莱市撤市设区的相关工作,考虑将其纳入市政府2016年重要议事日程,同时考虑长岛的区划问题。交通的偏移,烟台机场搬迁至蓬莱,都在为蓬莱撤市划区做铺垫。

把希望寄托在撤市划区带来的市区“人口增长”,算得上一劳永逸的办法。但编者认为,烟台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人才引进上来,凭借烟台大学众多的优势,留住毕业生,真正增加市区常住人口。人才引进还能加速烟台经济的发展,是“治标又治本”的人口增长办法。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