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62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赠与过户和买卖过户的差异和“后遗症”

发布时间: 2019-06-20 06:06:33

来源: 房简单

分类: 房产百科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父母都是为子女着想的,甚至一辈子都在为子女操心。父母总有一天要终老,他们的财产自然也是考虑给子女的。现在的房价越来越贵,房子也越来越值钱,可以说有房的父母大部分财产都在房子上了。为了不给子女留下“麻烦”,他们往往还在世时就想好了房产的处理方法,赠与房产可能是很多父母的想法,毕竟他们大多想的是父母的房产给子女不是赠送难道还要买卖吗?其实很多人都误解了赠与的意思,以为赠与是最省钱的,也是最好的方式,其实不是这样的,赠与有不小的“后遗症”,而且赠与过户的费用也不少。现在我们来比较一下赠与过户和买卖过户的费用。

如果父母的唯一房产面积为80平,市场价值100万,房产证也拿到了10年,那么赠与过户和买卖过户分别需要多少钱呢?

赠与过户

赠与过户需要交3%的全额契税,赠与房产的契税是没有优惠的。赠与还需要去公证处做赠与公证,这个费用根据各地公证处的不同也有所不同,一般公证处税费标准为0.5%-2%不等,也有按照多少钱一户的,所以这个需要自己去当地公证处咨询。赠与主要是交契税和公证费用,其他费用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按照这个收费标准,我们计算得出契税为1000000*3%=30000元,公证费用按照1%计算为10000元,所以此套房屋赠与需要交40000元左右的费用。

买卖过户

买卖过户需要交的税费为契税、个税、增值税。如果子女为首套房或者二套房,二套房只要不是在北上广深和长沙市,那么契税为1%,因为房屋已经满了五年且是父母的唯一房产,那么是免收增值税和个税的。所以买卖过户只需要交1%的契税即可,也就是10000元左右的费用。如果房产不是父母唯一房产,那么则多交1%的个人所得税,加起来也才20000元的费用,远低于赠与需要的费用。

赠与的“后遗症”

赠与房产的费用是一方面,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赠与房产有个很大的“后遗症”。如果父母的房产赠与给了子女,以后子女再次转让时如果房产没有满五年且不是唯一住房,那么除了其他需要交的费用,个人所得税需要按照现值减去原值的20%收取,也就是差额20%的个税。赠与时房产价值100万,如果3年后升值为130万,那么差额为30万,按照差额20%计算个税为60000元。这样高昂的个税无疑降低了房产的价值,毕竟买方肯定是不愿意承担这么高个税的。如果升值更多,那么个税更高,所以这个“后遗症”大家一定要了解。

当你的父母要将房子赠与给你时,你一天要综合考虑费用后再做决定,否则等到以后出售时看到高昂的税费再后悔就来不及了。你们现在懂得赠与过户和买卖过户的差异了吗?


 


责任编辑: dongjia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