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拼团购房53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1人申请入群

烟台何时能有高端观光夜市?

发布时间: 2018-09-05 08:35:50

来源: 乐居

分类: 本地楼市


曾经繁荣的夜市,近日“寿终正寝”。近期关于夜市的报道引发读者热议,勾起大家对夜市的美好回忆,那些夜市里特有的所见所闻,那些与夜市相关的趣味往事温暖、温情、温馨。在夜市经营最后几个晚上的采访中,记者也遇到不少摊主和市民,大家都对夜市的关闭觉得可惜,不少读者希望夜市能继续保留下去。

传统夜市为啥不火了

从最多时候的上千个摊位到最后不足百个摊位,夜市为什么客流量急剧下滑?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说法。

大部分摊主认为是受网购等影响。“我虽然在夜市摆摊,但一些生活用品我也习惯了网购。”摊主王女士说,现在消费者在网上能够很便利地买到生活必需品,所以夜市购物的需求降低了,逛夜市的习惯也渐渐少了。实际上不仅仅是夜市存在这样的问题,商场超市也与之相似。“以前要买东西不是商场就是超市,夜市则是大家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好去处。”市民刘先生说,昏黄灯光下,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带着肉香的烧烤味道……男女老少,笛鸣铃响,真是一个热闹,也是市民晚上闲逛、消遣的地方。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消费档次也跟着提高了。而夜市上往往都是一些生活所需的小物件,货品的档次偏低,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夜市存在了20多年,从开始到关闭,就没有过变化。”夜市摊主老林说,看看外地的夜市,我们的夜市档次太低,购物环境差,物品总是给人低廉的感觉,包括卖小吃的,一辆小车几块板子,让越来越讲究生活质量的年轻人慢慢远离。

夜市不火,跟气候也有一定关系。“过了10月份,小北风嗖嗖地,谁还愿意出来挨冻呢。”市民小吴女士说。 

南洪街夜间仍然人来人往

实际上除了西南河体育场夜市,其他地方也有不少零零散散的夜间市场,只是规模没有那么集中而已。

昨晚,摆摊卖水杯等生活日用品的张女士正在南洪街路边忙碌,问起生意如何,她一脸开心地说:“我在这摆了好几年的摊了,生意一直不错,晚上闲着干嘛,出来做做生意,赚个小钱就是我生活的乐趣。”这里沿街一路卖服装的,卖水果的,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有顾客。结伴而来的耍伴,一对对的情侣,虽然这里不是正规的市场,货品也不多,但是却满足了大家的需求。“如果晚上要出来逛逛,也就是这里还有点样子。”市民董素义说,外地朋友来了,晚上要出来找个繁华的地方转转,还真找不到个有模有样的地方,这真有点让人尴尬。因为一直有较多的人流量,所以南洪街的店铺不少也都坚持到9点以后才关门,有饭店、食品店、超市、药店,也有服装、鞋帽店等,临街的店铺几乎都在坚持夜间营业。“实际上,晚上营业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利润。”一位服装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之所以晚上坚持营业,也是为了拉动消费,希望引来更多的回头客。

晚上8时左右,记者来到相隔不远的时代广场,靠近南侧有几个小吃摊位仍在营业,一些小吃亭落满灰尘,锁着的铁链已经生锈。中段和北端没有临街的摊位,只有网点房里还有营业的。“西南河夜市关闭了,希望能来一些摊主和人流,把我们这里拉动一下。”一位拉面馆的前台人员说。

结合民俗打造“观光夜市”

芝罘区的夜市曾经因为牵扯面大,每搬迁一次都要引发极大的关注。“马路夜市与市容环境不相适应,取缔马路夜市也是必然趋势。”市民邹先生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夜市这种低档次购物的场所,不应该鼓励。

有市民认为夜市是城市夜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一种经济业态。青翠里小区的退休职工李玉先表示,很多普通老百姓都喜欢逛夜市来度过炎热的夏夜。

夜市消失后,不可回避的是,不管多少,夜市也着实为一些经营者提供了谋生的平台。这些人员的去向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据了解,夜市关闭后,原先的摊主大致分三个去向,一部分去三站市场,这部分摊主占了夜市摊主的大多数;一部分计划去时代广场;还有一部分则告别夜市摊主生涯,歇业回家。

民俗专家、鲁东大学研究生导师兰玲说,夜市以品种齐全、价格低廉为主要特点,是城市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夜市为市民提供休闲购物场所,繁荣市场经济的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夜市也是一幅市井风情画,是城市民俗文化与特色活动的载体;各个城市尤其是南方,如今的夜市都管理得很好,我们应该学习借鉴,管理发展好夜市,使之成熟化,提高夜市的档次,并与旅游结合,打造出一个烟台特色的观光夜市最为理想。

责任编辑: mayuan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